如是我闻@Da-image:

随着缅甸的逐渐开放,有万塔之城之称的蒲甘渐渐为世人所熟知。如果要问蒲甘有多少佛塔,缅甸人有种很浪漫的说法:凡是手指之处必有佛塔。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时我还并不以为然,直到亲自站上Shwesandaw塔环顾四周时才发现,原来缅甸人的形容一点都不夸张,在开阔的蒲甘平原上,随手指去佛塔的确无处不在。

也不记得在哪看过一段游记这样写到:“蒲甘有的没名的小塔平时都是锁着的,只要你在门口等一会儿就会有当地人过来给开门,等你游览完毕他们再跑回地里干农活。”我觉得这些人的生活很有意思,蒲甘有那么多塔,肯定也有很多这样的守塔人,他们的生活虽然与佛塔密切相连,但是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,所以我便萌生了去蒲甘拜访守塔人的想法。

我并没有联系蒲甘当地的保护部门(ArchaeologyDepartment),因为守塔人并不难找,他们往往就住在佛塔或寺庙附近。正如我读到的资料所述,他们平时以务农为生,当有游客参观佛塔时,便放下手里的农活跑过来为游客开门。有时候他们也客串一下导游,待游客离开后他们也会重新回到田里,这就是守塔人的日常。


热度 ( 295 )

© 国家地理摄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